縮胃控食欲助瘦身減重
97公斤女周身病 年減37公斤改人生



許女士以前體重達九十七公斤(背後照片),如今明顯較Fit。

港人飲食多肉少菜又少運動,肥胖及糖尿病問題有年輕化趨勢。有四十多歲女士飲食無節制,一餐吃兩碗飯加三碗肥膩老火湯,加上少運動,不知不覺體重已達九十七公斤。三十多歲時更患上糖尿病,試盡減肥產品及藥物也未能減磅。早前接受縮胃手術及勤力運動,一年間體重減至六十公斤。她坦言,肥胖令她日常生活飽受困擾,連步行十分鐘去搭港鐵也是艱難任務,如今可往歐洲旅行二十多日,大感人生改變,寄語大家要注意健康及飲食。

從事文職的許女士,以前無零食不歡,正餐也食量驚人,一一年時體重達九十七公斤,體重指標BMI達三十八,有中央肥胖、高血壓及糖尿病。她透露,以往曾試過不同減肥法,「減肥產品、屙油丸、食肉減肥法等,可以試嘅都試過,不但減唔到,仲肥咗。」

代謝綜合症趨增

她憶述以前的生活可謂舉步維艱,由寓所步行十分鐘到港鐵也不想,為「慳腳骨力」惟有搭的士回公司。三年前她接受縮胃手術,切去七至八成胃部,現時無以往「為食」,加上定期跑步及享受耕田活動,BMI降至二十二,糖尿及高血壓問題也有改善。

聖德肋撒醫院外科顧問醫生黃頌德表示,與癡肥、糖尿病等相關的代謝綜合症個案有上升趨勢,有研究指去年患該綜合症的比率較二十四年前高兩倍,比率達百分之二十八。他指,BMI逾二十七的中央肥胖人士,倘同時患二型糖尿病,服藥控制不佳,運動及控制飲食等方法仍未能改善問題,可考慮做腹腔鏡縮胃手術,減少食量,達到減重效果。他解釋,縮胃會影響內分泌,令患者降低肚餓感,減少食欲,另會改善胰島素反應,幫助控制血糖。但六十五歲以上、患胃潰瘍者,不適合接受縮胃手術。

Media : 太陽報

Back to Medi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