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束帶摺疊手術, 胃束帶折疊手術




傷口位置

想縮小胃部又怕切胃?若過重患者不想切走部分胃臟,屬限制式的腹腔鏡紮胃手術可能符合他們的需要。醫生將胃摺疊後,利用針線縫合,此舉既可達至縮胃手術般減少食量,減重效果亦比胃束帶手術明顯,又不用切走部分胃臟。不過,此手術的缺點是體重較易反彈,由於分泌刺激食欲荷爾蒙的胃部頂端沒有被割走,未能有效減少患者食欲。此外醫生會附加進行胃束帶手術,加強限制食量效果。

腹腔鏡紮胃手術過程

手術適合體重指數(BMI)在逾30人士進行,在術前兩星期,患者宜進食流質食物,直至術前一天,要全面禁食。醫生會先為患者進行全身麻醉,然後在其腹部切開4至5個小切口,每個切口直徑約1至2厘米。醫生會透過小切口伸入腹腔鏡,把胃部摺合起來後,再以針線縫合,固定位置。

整個手術過程約過多小時,留院約3至4天,術後即日便可下床。完成手術後,患者於首兩星期只可進食流質食物,隨後可進食粥類食品,直至1個月後,即可回復正常飲食。患者在術後必須嚴格控制飲食,以及養成做運動的習慣,否則食量很可能隨時間而再度增加,令體重出現反彈。如有需要,醫生亦可能會為患者附加進行胃束帶手術,此手術亦同屬手術,透過腹腔鏡將胃束帶挾住胃部頂端。在雙管齊下,有效減少重量,達至減重目的。

腹腔鏡紮胃手術的優點

  • 還原性高:由於紮胃手術只是以針線縫合胃部,不會如縮胃手術般切走胃部,故此可隨時按患者需要而拆走針線,還原胃部原狀。
  • 風險低:此手術風險低、傷口小,且復原快,避免如縮胃手術般,有機會出現傷口流血及胃部穿洞等併發症。
  • 有效減少食量:相較胃束帶手術,紮胃手術較明顯能減輕體重,加上在不用切走部分胃臟的情況下,可同樣達至縮胃手術的效果,有效減少食量。

腹腔鏡紮胃手術的風險 / 缺點

  • 部分患者在術後可能會出現嘔吐或噁心,惟隨著減慢進食速度,情況會慢慢改善。
  • 患者在術後可能會出現體重反彈,因為分泌刺激食欲荷爾蒙的胃部頂端,並沒有被切走,故此未能有效減少患者的食欲。

請按此處閱讀有關胃束帶手術

有關紮胃 + 胃束帶手術的新聞

1. 全球減重手術新指標 胃束帶摺疊手術

高雄義大醫院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網站主任 黃致錕 醫師率領資料提供執行創新的可逆性手術 --- 胃束帶摺疊手術,並領導全球減重手術新趨勢,為肥胖性患者提供了全新的治療選擇。

胃束帶摺疊手術的建立,已獲得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期刊的認可。體重過重者接受減重手術之後,除可使患者回到正常生活軌道、增加自信之外,還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、節省慢性疾病的藥物開支。


2. 胃束帶折疊術佳績 減6成過多體重

「胃束帶折疊手術」的減重手術是將胃束帶手術與胃折疊手術兩者加以改良結合,此手術成功地讓兩種手術的缺點都獲得了改善,且不需對腸胃器官進行切除。

一名原本體重115公斤合併嚴重脂肪肝與高血脂症的Amanda小姐,在接受胃束帶摺疊手術後,體重從115公斤降至67公斤,至今已經成功減少48公斤,相當於減少了一位年輕女性的體重,進而找到人生的伴侶。



以上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完全依賴網站上的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