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手術


你是否適合進行減重手術? | 手術好處 | 肥胖週期 | 糖尿病手術 |
減重手術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| 新陳代謝綜合症 (MES) | 常見問題




二型糖尿病患者數目增長速度非常快,普遍認為與痴肥及其他臨床徵狀有關。另外,數項風險因素亦會引致糖尿病。

糖尿病的病情會隨時間惡化,而且至今仍沒有治癒的方法。要控制糖尿病,患者需要透過不同的方法持續監察及評估病情。

糖尿病患者會因病情惡化需要加大藥物劑量,例如胰島素等已獲美國糖尿病協會認可的藥物。

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有糖尿病風險的人士改善生活習慣。一旦確診糖尿病,協會建議先用metformin 為第一線單一藥物治療。若HbA1C水平仍未能達致正常水平,便需要使用第二線藥物,最終便需要使用胰島素。


多項研究發現減重手術配合藥物治療能有效控制患者的病情

有多項研究減重手術與控制糖尿病病情,並與傳統治療﹙例如藥物治療﹚的效果相比,發現減重手術配合藥物治療能有效控制患者的病情。

減重手術 VS 藥物治療 - STAMPEDE Trial (Surgical Treatment and Medications Potentially Eradicate Diabetes Efficiently) [1]

一項隨機臨床研究比較單一藥物治療與藥物配合手術治療 (胃繞道術 (Roux-en-Y gastric bypass) 及縮胃手術 (sleeve gastrectomy))的成效。研究共有150名二型糖尿病無法受控的患者,研究統計了治療十二個月後HbA1c少於6%的患者人數,亦統計了空腹血糖水平變化、平均服藥數量及體重改變。

研究發現為期十二個月的藥物配合減重手術治療能有效控制血糖,比只用藥物治療有效,42%接受減重手術配合藥物治療的患者HbA1c 指數少於6%,而只用藥物治療的患者只有12%能達標。詳情可參見圖一。


(圖 1)

[1] Schauer PR, et al. NEJM 2012; 366(17): 1567-1576



減重手術 VS 傳統藥物治療 [2]

另一項研究邀請了60位BMI超過35,患有二型糖尿,而且HbA1c 水平超過7%,並分成兩組,分別接受傳統藥物治療及減重手術。研究中選用了兩種減重手術,一種是胃繞道術,另一種是膽胰分流術。研究以兩年內糖尿病病情控制、空腹血糖少於5.6mmol/L及沒有服用藥物的HbA1c水平少於6.5%作指標。

兩年的跟進期內,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有較顯着的效果,血糖控制較只服用藥物的患者低,並有較好的病情控制,75%接受胃繞道術的患者及95%接受膽胰分流術的患者糖尿病病情好轉(見圖二),比起只有一個能成功改善病情的藥物組別為好。另外,兩組治療對血糖控制均有功效,但手術治療的效果更佳。

[2] Mingrone G, et al. NEJM 2012; 366(17): 1577-1585




(圖 2)


減重手術的效果 [3]

於2004 年刊登的一份綜合分析(meta-analysis),指出減重手術能有效為嚴重超重的患者減重,以及治癒與肥胖有關的問題,例如糖尿病、高血脂、高血壓及睡眠塞息症等。

例如,患者接受束胃帶手術後滅去47%的體重,接受縮胃手術的患者則減去47.3%,接受胃繞道術的患者減去62%,而接受膽胰分流術的患者減去70%的體重。至於其他與肥胖相關的病徵,超過六至八成患者接受手術後均有顯着改善。

減重手術的成效已在醫學界取得普遍認同

國際糖尿病協會﹙The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﹚建議醫生治療BMI超過35的糖尿病患者時,考慮加入減重手術作為治療方案之一。對於BMI30-35,糖尿病病情反覆的患者,協會亦建議把減重手術加入治療方案之中。另外,因為亞洲人的基因與外國人不同,所以協會建議BMI標準應減去2.5。 [4]

[3] Buchwald H. et al. JAMA 2004; 292:14
[4]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2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