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问题


你是否适合进行减重手术? | 手术好处 | 肥胖周期 | 糖尿病手術 |
减重手术减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| 新陈代谢综合症 (MES) | 常见问题



1. 怎样能知道自己是属肥胖人士呢?

可从计算体重指数(BMI)得知,BMI为国际公认成年人肥胖程度的指标,BMI计算程式为:体重(公斤)÷〔身高(米)x身高(米)〕。若BMI达25至29.9,这属于中度肥胖,在30或以上则属严重肥胖。


2. 什么人士适合进行减重手术? (根据亚太区标准)?

  • BMI ≥ 30 + 肥胖引起之疾病(例如高血压, 高血糖, 高胆固醇)其中2样
  • BMI 超过指引或以上
  • 已经使用过药物治疗,经过营养师的谘询,或已经尝试透过运动都不能成功减肥
  • 曾经透过不同方法减肥,如注册营养师安排的营养餐单,但不能维持而后来则体重反弹。

3. 进行腹腔镜胃束带手术需时多久? 手术后需要长时间住院吗? 手术后需长时间服食药物吗?

进行腹腔镜胃束带手术约需1小时,病人于手术后即日便可下床走动,一般只需要住院1-2天便可,手术后不需服用任何药物,但要节制饮食,例如戒除饮汽水习惯。


4. 进行腹腔镜胃束带手术后多久需要覆诊一次?

病人于手术后须定时覆诊,特别是首两年覆诊次数较为频密,因为手术后首两年对成功减重与否非常重要,医生会因应需要而调节胃束带。


5. 如果进行了腹腔镜胃束带手术后,可以随时把胃束带拿回出来吗?

可以。但一般都不建议把胃束带拿出来,因为病人的体重有机会因此反弹至原来的体重。


6. 进行腹腔镜胃束带手术后会感到不适吗?

手术后可能会感到恶心、呕吐或呼吸困难等,医生可透过调节胃束带,舒缓不适。


7. 进行腹腔镜缩胃手术前有什么饮食上的注意呢?

进行腹腔镜缩胃手术前两星期,病人应进食流质食物,而在手术前一天,则要禁食。


8. 腹腔镜缩胃手术对糖尿病人有特别帮助吗?

腹腔镜缩胃手术把胃部切除了70-80%,食量便会因此而减少,胃部切除后同时影响了荷尔蒙的分泌,因为能改善糖尿病的情况。


9. 进行腹腔镜缩胃手术后有什么饮食上的注意呢?

手术后病人应在首两星期宜进食流质食物,避免影响伤口愈合,之后可进食粥类食品,直至1个月后,便可回复正常饮食。


10. 进行了腹腔镜缩胃手术后,进食时会感到不适吗?

病人进食时有可能会出现胃酸倒流的情况,只要注意食量便可。


11. 腹腔镜扎胃手术需时多久? 手术后需要长时间住院吗? 手术后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?

腹腔镜扎胃手术手术约需1小时,病人于手术后即日便可下床走动,一般只需要住院3-4天便可。手术后病人于首两星期只可进食流质食物,随后可进食粥类食品,直至1个月后便可回复正常饮食。


12. 腹腔镜扎胃手术效果大吗?

腹腔镜扎胃手术的效果比其他手术较少,因为刺激食欲的荷尔蒙分泌没有被影响,食欲没有因此而减少。因此病人于手术后必须严格控制饮食,以及养成做运动的习惯,否则食量很可能随时间而再度增加,令体重出现反弹。


13. 那一种减重手术最快捷及拥有最好的减重效果呢?

腹腔镜胃绕道手术是减重效果较好及较快捷的手术,治疗糖尿病的成功率高达百分之80,并能有效治疗高血压、高血脂及睡眠窒息症。此手术康复快,手术后只需住院4-5天便可。此手术除了缩胃减少胃部容量外,更会将部分小肠接驳至胃部,绕过十二指肠,减少肠道吸收。


14. 病人BMI一般达至那个指数才会进行腹腔镜胃绕道手术呢? 此手术需要全身麻醉吗?

腹腔镜胃绕道手术适合体重指数(BMI)超过40的人士进行,此手术是需要全身麻醉的。


15. 除了减重外, 腹腔镜胃绕道手术还有其他治疗效果吗?

腹腔镜胃绕道手术为所有减重手术中成效最好。手术会影响身体其他荷尔蒙, 有效治 疗糖尿病,约80-90%糖尿病已经痊愈病人于手术后糖尿病已经痊愈。手术还能有效治疗高血 压、高血脂及睡眠窒息症等疾病。


16. 进行腹腔镜胃绕道手术需要长时间住院吗? 手术后需要长时间服食药物吗?

病人于手术后即日便可下床走动,一般只需要住院4-5天便可。病人于手术后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及维他命,因为手术影响了食物的吸收,病人有机会长期缺乏足够维他命引致贫血,因此需要服食维他命以补充所需营养,并要定时覆诊,检测是否患有贫血及营养不良等。


17. 进行腹腔镜胃绕道手术后有什么饮食上的注意呢?

病人于手术后首两周应进食流质食物,之后可进食粥类食品,1个月后可如常进食。


18. 如果病人想减重但不想进行手术, 除了减重手术还有其他选择吗?

病人可以选择以内视镜进行的胃水球治疗,胃水球被注射生理盐水后,会浮在胃部顶端,能减少胃容量,使病人容易产生饱足感。


19. 胃水球治疗的疗程需要多久?

胃水球治疗属临时性,因水球不可放置于胃部超过6个月,因为水球放置愈长时间愈有机会破损,因而引起肠塞的情况。


20. 进行减重手术与进行纤体抽脂的方法有什么分别呢?

纤体抽脂虽然可以立即达至减肥效果,但此方法为治标不治本,因为使用纤体抽脂的方法只是把皮下脂肪抽去,但病人的饮食习惯及身体的机能没有改变,体重容易因病人原来的饮食习惯而反弹。进行减重手术改善了人的饮食习惯,透过减少食量及适量运动来燃烧体内脂肪,效果较长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