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案一:Jennifer 

手术: 胃束带摺叠手术

最厉害嗰日,我试过一日食十餐,见到食物就想食,完全停唔到口!」我今年三十一岁,英文名叫Jennifer,体重只有一百二十磅,相信大家也估不到,我在一年半前,体重高达二百六十磅,经常肉不离口,多肉少菜,更可以一口气连吃五碟乾炒牛河。自幼我便很馋嘴,饮食没有节制,早餐吃两个炒乌冬后,午餐又可吃两碗面,久而久之变得很肥胖;在小学三年级时体重已达九十磅。

服药减肥期间不停冒汗及心跳加速

不过,我与其他女生一样,也追求身型苗条的。我在十八岁时,曾求诊服药减肥,短短两个月激减三十磅,惟服药期间不停冒汗及心跳加速等,令我被迫要中止减肥大计;之后我再向另一名医生求诊减肥,但成效不大,我停止服药后,食欲回升,体重更急增至二百磅。由于家人对我的身型没有微言,我又肆无忌惮地大吃大喝。

呼吸困难及心绞痛

直至前年十二月,我突然感到呼吸困难及心绞痛,急往医院求诊,虽然检查结果正常,但这次经历却敲响了我心中的警号,很担心会因过胖引致严重疾病,「其实我上网都有留意有关胃束带呢类减肥手术,我知道自己食嘢停唔到口,加上唔想身体有事,怕会有心脏病,就问医生可唔可以转介我去做减肥手术。」

我随后被转,经检查后安排在同月廿四日进行胃束带及扎胃手术,利用胃束带挟住胃部顶端,以及将胃部摺叠后缝合,藉此令胃容量减少,达至减重功效。「手术大概做了两小时,全身麻醉进行,黄颂德医生喺我肚皮开咗五个小孔,第三日已经落床活动。」黄医生告诉我,在手术后十五日内,只可食流质食物例如粥水及饮奶;十五日后则可吃烂饭,而术后一个月便可正常进食。

「初期做完手术未适应,觉得个胃好似浪吓浪吓,有时会有反胃感觉;加上我食嘢快,又习惯一边进食,一边饮水,搞到好易呕,但改变呢啲习惯后,已经好快适应,好少作呕。」我在手术后食量大减,正餐只需吃半碗白饭、少许肉类及蔬菜便足够,与以往大吃大喝的习惯,大相迳庭。除此之外,口味也大大改变,过往我是「食肉兽」,现在最爱吃的是蔬菜、豆腐及瓜果这类高纤食物。

我在术后首半年,每月覆诊一次,随后每三个月覆诊,黄颂德医生除了按需要调节胃束度的松紧外,更会处方维他命丸,让我补充营养,「医生最初订立目标将体重减至一百六十磅,但我成绩好好,配合运动,术后首三个月,每月减五至七磅,后来每月减到八至十磅,直至现在每月都有两至三磅,腰部由以往四十八吋减至现在廿七吋。」其实,除了减重成功外,我过往月经不准的情况,更随着体重下降而消失。

坦白说,我对于目前只有一百二十磅的体重,感觉犹如发梦一般,更较以往有自信及开朗,常参与户外活动,更可随心意购买自己喜欢的衣服,不再因掩饰肥胖而只穿黑衣;而我亦准备在今年十月做新娘子,迎接新的人生。

免责声明:此网站的资料仅供准备进行减重手术病人作教育及参考用途,并不能代替专业医生的正式诊治或意见。本网站不会对任何因使用此网站资料而引致的损失负责;亦有绝对酌情权随时编辑本网址上的各项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。减重效果及进度会因个人而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