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案三:Lily

腹腔镜缩胃手术

bariatric surgery pictures

由小至大,我也是肥妹一名,十分贪吃,最爱用食物来奖励自己,嗜吃烧鹅、乳猪皮、咸蛋黄、芝士蛋糕,久而久之,体重愈趋惊人,高峰时期,曾高达97Kg即213磅。庞大的身躯,连膝关节也抵受不了,每天上班必须乘的士代步,不可徒步到车站;而洗澡这十多分钟时间,也令膝关节痛楚难挡。

当大家以为这惊人磅数,必然会令我这名肥妹仔,自信心大受打击,事实上,却刚好相反。一直以来,虽然身型肥胖兼有高血压,但仍然充满自信,更很努力做事。直至2008年,我被确诊患上糖尿病,才真正令我跌至人生谷底。

只有30多岁的我,每当想到可能会有糖尿病的并发症,要过着失明、截肢、洗肾的日子,便十分担心,完全失去做人的推动力,更有感过去在读书及工作上的努力,也是白费。直至2011年,遇上黄颂德医生,他替我进行腹腔镜缩胃手术,成为人生一大转捩点。众所周知,糖尿病是慢性疾病,很难治愈,惟我在手术后大约1年,除了成功减磅至62Kg外,糖尿病更痊愈,不用再服药。这个实在令我十分兴奋,不用再受病魔威胁。


今次能成功击退糖尿病,有幸当日我看了Discovery Channel一个讲述美国有关腹腔镜肠绕道手术的节目,该节目指透过减短肠的长度,能控制病人体重。坦白说,我胃口大,活动又有困难,很难透过节食及运动来减磅,故此我即时萌起做绕道手术的念头,并向一名女医生透露我的想法,她亦很支持我,并转介给黄颂德医生跟进。

黄医生很详细解释各种减肥手术的分别,惟他认为绕道手术的驳口较多,危险性较大,相反,腹腔镜缩胃手术则较适合我。黄医生指,切走部分胃部,可减少食量,除了达至减肥效果外,亦可有效治疗糖尿病,抑制血糖过高;而此手术更可减少分泌刺激食欲的荷尔蒙Ghrelin,令胃口减少。


bariatric surgery pictures

终于,我在2011年7月进行缩胃手术,割走约8成胃部,胃部只余下约2支益力多的大小。术后初期,我亦有少许不习惯,因为吃得过急过饱,便会呕吐大作。不过,我在手术后很用心减肥,亦彻底改变饮食习惯,少食多餐,减慢进食速度,而在午餐及晚餐,我一般会吃半磅饭及少许菜肉,并早晚做运动,锻鍊肌肉。

手术后初期,我每月仍要到医院覆诊,跟进情况,覆诊时间亦逐步减至3个月、半年及1年。至今,我已成功减掉近70磅,更可穿回中码衣服,并找回失散多年的腰肢。不过,外貌及身形的改变还是次要,最重要是的,随时会缠绕我一生的糖尿病,却成功痊愈。术后,我买了一块逾4000尺农地种植果树,享受重获新生的乐趣。

免责声明:此网站的资料仅供准备进行减重手术病人作教育及参考用途,并不能代替专业医生的正式诊治或意见。本网站不会对任何因使用此网站资料而引致的损失负责;亦有绝对酌情权随时编辑本网址上的各项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。减重效果及进度会因个人而异。